校园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海拾贝 正文

野生蘑菇千万别乱吃!

作者:人卫慕课时间:2019-05-09点击数:

    近期雨水丰富,雨后草地里常有蘑菇长出来。就在近日,西安市鄠邑区出现了一起蘑菇中毒事件。36岁的李女士在上班途中采摘了草地里长的野蘑菇,和两个女儿一起食用,没想到当晚母女三人就出事了。送医后,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建议留院观察。可不幸的是,7月14日,9岁的小女儿离世,李女士和15岁的大女儿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其实,毒蘑菇中毒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中毒以误采误食为主。

 

毒蘑菇

毒蘑菇又称毒蕈(xùn),经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知有毒蘑菇达1000多种,我国有毒品种有200多种。

我国毒蘑菇分布广泛,所含毒素种类不同。多数毒蘑菇的毒性较低,中毒表现轻微,但有些蘑菇毒素的毒性极高,可迅速致人死亡。


毒蘑菇中毒后会有哪些表现?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症状因其种类及所含毒素不同,表现各异。


1. 胃肠炎型

多在食用后2小时左右发病。表现为剧烈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一般不发热。该型是极普遍的误食毒蘑菇中毒类型,中毒病程短,及时治疗恢复较快。


2. 神经精神型

除肠胃炎的症状外,还有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心跳减缓、代谢水平减缓等副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严重者可有谵妄、幻觉、呼吸抑制等表现,甚至死亡。


3. 溶血型

起初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由于红细胞被破坏,发病3~4日后出现溶血性黄疸、肝脾肿大,少数中毒者出现血红蛋白尿、溶血性贫血。


4. 脏器损害型

此型中毒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很高。其临床表现按病情发展可以分为:

① 潜伏期:一般无任何症状。

② 胃肠炎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脐周腹痛、水样便腹泻,但多不严重,常在1~2天后缓解。

③ 假愈期:多无症状,或仅感轻微乏力、不思饮食等。

④ 脏器损害期:突然出现肝、肾、心、脑等脏器损害,肝脏肿大、黄疸、肝功能异常、少尿、血尿,甚至发生急性肝坏死、肝性脑病、尿毒症,并可以导致死亡。

⑤ 精神症状期:部分患者呈烦躁不安或淡漠嗜睡,甚至昏迷惊厥。可因呼吸、循环中枢抑制或肝性脑病而死亡。

⑥ 恢复期:部分患者经过积极治疗,一般在2~3周后进入恢复期,中毒症状消失,肝功能好转并痊愈。


毒蘑菇中毒后要如何进行急救并治疗?


毒蘑菇中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解毒剂,彻底清除毒物是排除和减少毒物吸收的关键。


1. 马上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呼叫救护车。

2. 及时对中毒者进行催吐、洗胃或清肠,以清除胃肠道尚未吸收的毒物

催吐:可饮用大量盐水或用手催吐,还可口服硫酸铜、硫酸钾。

洗胃:用高锰酸钾溶液、浓茶水、1%盐水洗胃。

导泻或灌肠:用温盐水灌肠,或用50%硫酸镁溶液导泻。


3. 解毒治疗

神经精神型中毒,可以采用阿托品。

溶血型中毒,可以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肝肾损伤型中毒,可以用巯剂的解毒剂。


4. 对症治疗

有剧烈呕吐和腹泻者,须大量输液、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平衡紊乱。

肝损害者,给予保肝支持治疗。

有精神症状或有惊厥者,予镇静或抗惊厥治疗。

 

野蘑菇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民间有“颜色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蘑菇有毒”“煮熟后银针试毒”等方法,但这些方法并不能完全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所以,一定谨慎,避免食用毒蘑菇。

 

技术支持:山东胜利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鲁ICP备05017419号    鲁公网安备:370502023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