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海拾贝 正文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它究竟是个什么病?

作者:时间:2023-05-17点击数:

什么是甲状腺结

甲状腺结节是对甲状腺内肿块的一个统称,可以单发或多发,临床分为囊性结节、增生性结节、炎症性结节以及肿瘤性结节,而肿瘤性结节又分为良性腺瘤及恶性肿瘤(即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等)。

 

甲状腺结节有哪些症状

1、脖子出现变化:甲状腺结节在前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并非无害,如果一直不管,脖子团块肿大,导致颈部出现异常的加粗。在颈部变粗后,会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

2、情绪出现变化:甲状腺结节对激素分泌造成影响,患者会出现情绪不受控制,容易发脾气,暴躁。颈部出现肿块,还会烦躁不安。

3、体重出现变化:如果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新陈代谢就会加速,出现食欲增加、但体重减少的情况;如果甲状腺分泌过少,新陈代谢会减慢,出现食欲减少,但体重增加的情况。

造成甲状腺结节的原因

1、摄入碘元素过多:甲状腺的合成原料就是碘元素,一旦人体内的碘元素含量过高,会影响到人体甲状腺的功能,所以很多人到了后期就会形成甲状腺结节以及甲亢等疾病。

2、遗传:甲状腺结节的发病也与遗传有非常大的关系,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家族内有甲状腺结节并使后代患病率要高出很多。

3、生闷气:按照中医的理论,如果一个人老是生闷气,经常沉浸在负面的情绪当中,特别容易导致人体出现肝气郁结等现象,这样会导致人体月经不畅,甚至还会形成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不能吃什么

1、油腻的食物:但凡是油腻和甜食结节患者都最好少吃,一些肠胃比较弱的患者也要少吃甜食,容易引起患者腹胀等其他消化系统疾病。

2、高脂肪的食物:高脂类的食物容易引起肥胖(特别是不爱运动的人群),造成血管拥堵,可能会拥堵在结节附近使没有血流信号的结节变成有信号的结节,让结节有长大的可能性。

3、辛辣食物:常见的辛辣食物有辣椒、花椒、八角之类的,它和高脂类的有点相识,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血液流动加速,让本来就有血流信号的结节,在血液加速流动中,会使结节加速的长大。

甲状腺结节自测

1、镜子对准颈部,注意喉结下方锁骨上方甲状腺的位置。

2、颈部稍向后仰。

3、喝一点水。

4、吞咽时,注意颈部,检查甲状腺位置是否有突起。甲状腺在喉结下方,靠近锁骨的位置,重复3-5次。

5、如果发现任何突起的,需及时咨询医生做进一步检查,确认是否有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结节。

技术支持:山东胜利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鲁ICP备05017419号    鲁公网安备:370502023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