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让“有意义”的事情更加“有意思”
——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开展活力课堂教学实践
2022-05-17 09:25 教务处  审核人: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形势与政策课是大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职教周期间,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组全体老师以“我的梦 中国梦”主题展示形式同上一堂课,以新颖活泼的课堂教学取代传统的专题讲座,做了一次活力课堂教学实践的有益探索。

在进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教学中,教研组老师通过集体备课,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设计“我的梦 中国梦”主题教学课,在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基础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让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梦想。启发学生通过一个小故事、一首诗、一幅画、一篇演讲、一个课件、一句简短的话,表达出当代年轻人对未来的规划和向往。在教学活动的参与准备和课堂教学的现场展示中,教育学生们懂得梦想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懂得未来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懂得个人梦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中国梦是紧紧相连、不可分割的。

课前老师们做好充分的教学设计,制定活动方案、准备活动用具,对学生进行分组和细致耐心的展示指导,选出课堂活动的主持人,并布置活动现场。课中,学生分组依次上台展示,其间由主持人穿插宣读学生们写在卡片上的“一句话说梦想”,话语中传递的诚实、幽默不时引发阵阵笑声,使一些原本拘束的同学卸下了思想包袱,融入了课堂。同学们或诙谐、或郑重、或欢快、或搞笑的展示,活跃着课堂气氛,增添了课堂活力。在对梦想的解读和个人梦的阐释中,老师看到了学生们看似对外部世界无所谓外表下激情跃动的心,学生们也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看清了自己以及同龄人对未来的期望。在老师的鼓励肯定下,师生的心渐渐靠拢。

形势与政策课是帮助大学生们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国际形势,第一时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的重要载体。通过本次课堂教学活动实践,老师们做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大家都深感:用接地气、贴近式的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让“有意义”的事情更加“有意思”,能够使思政课堂焕发活力,充满魅力,实现对大思政课的“善用之”,真正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