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 校园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7:12 来源: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
0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规定。结合2021-2022学年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由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

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46-8680697)。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清单落实,丰富公开内容,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推动各二级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和分工,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2022年,学校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担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协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人制度,各单位领导班子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纳入班子成员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工作人员。全校形成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单位分工落实、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守正创新,强化工作机制

学校始终将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注重信息公开网作为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内容,全面、及时、规范、有序地开展公开事项。学校持续完善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各项功能和内容,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主体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三)丰富渠道,激发信息活力

学校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加强全校信息公开矩阵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依托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途径,全方位公开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疫情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信息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学校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力量,汇聚各平台又是,提高新媒体信息及时性的同时,增加在交互性、直观性上的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四)强化管理监督,保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学校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一方面按照《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发布登记、保密检查等环节,不断强化对门户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监管,切实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同时,定期抽查校内各院系、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不实信息的情况予以及时处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网络安全建设,继续将信息公开平台纳入学校网站群管理,对各平台管理员身份、权限等方面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日常网络安全监管、检查,彻底杜绝网站被篡改、添加暗链等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各信息公开平台的安全可靠。

二、主动公开情况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各二级学院单位网站及官网微信公众号、学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等多媒体渠道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

(一) 学校公开信息情况

1. 学校信心公开网建设情况

学校响应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完成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信息公开网目前具备5个一级目录、16个二级目录、38个三级目录,形成便民、统一、集成的信息发布和公开平台。

2021-2022学年,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包括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内容。公布学校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事项决定、重要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等信息;通过编发《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等资料手册向全校学生公开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

2021-2022学年,学校官网主页发布学校新闻837条,各类通知公告40条,学校官网全学年访问量190万余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专栏”专题发布96条,“2022年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专题发布83条,“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遴选”专题发布54条等。学校重视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及时发布各层次、各类型信息。

2021-2022学年,学校官方微信服务号关注人数2万3千余人,较上一学年增长4000余人,推送文章48篇,图文阅读量72万。学校官方抖音、微信视频号2021-2022学年共发布视频50条,浏览量100万余次,现有粉丝6000余人。

(二) 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内容如下:学校概况(含学校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各类在校生人数、学科专业情况、教职工队伍情况、办学目标等内容),机构设置,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术委员会章程、年度报告;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校《章程》等。

2.招生考试信息。在招生信息网中公开了单独招生专业对应春考专业类别的公告单独招生与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考试标准,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章程、录取名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学校招生章程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学校年度部门预算、结算公开等重要财务信息在信息公开网站分类信息栏目及网站公告公示专栏醒目位置均进行了公开。财务及收费信息方面公开了财务收支、教育收费、财务管理制度、接受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等内容教育收费信息包括学校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等已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学校领导分工及社会兼职情况,已在学院网学校概况中体现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任免情况,计划中层任职件在组织人事处网站中人事工作中公布;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机构将在组织人处网站中组织工作中公布;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以及2021年学校招聘启事等组织人事处网站中人事工作链接、公布;有关人事争议调解办法待起草相关文件,经院党委同意后及时在组织人事处网站中人事工作中公布。

5.教学质量信息。学校重视教学质量监控,通过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持续、有效地组织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保证学院教学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的质量。学校现无本科专业。学院专业设置:1.石油工程学院(1)石油工程技术专业、(2)油气储运技术专业、(3)油气智能开采技术专业、(4)环境工程技术专业;2.护理学院(1)护理专业、(2)药学专业、(3)康复治疗技术;3.智慧产业学院(1)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3)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4)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4.酒店管理学院(1)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2)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3)中西面点工艺专业、(4)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5)电子商务专业、(6)现代物流管理专业;5.爱尔创口腔学院(1)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院开设课程中公共基础课(公共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不少于1/4;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毕业顶岗实习列入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课时数占总课时数的3/4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50%以上,按考查课安排;毕业顶岗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三学年,分两个学期执行,每周1学分,每周计30学时。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1)学生管理:在学生工作处主页公开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和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学金评审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及细则、建档立卡学费减免、困难生学费减免及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学生行为准则、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业考核管理规定、优秀生评选办法、宿舍管理规定、社团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2)就业信息:在就业信息网中公开了就业新闻快递、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就业指导课程、求职技巧、就业流程指导及下载服务,招聘会、招聘公告和职位信息等;本校毕业生生源信息、生源结构等;艺术社团培养发展年报。3)学籍管理:学籍管理办法汇编在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生手册中的《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第三章,在新生入校后会下发到每一名学生手中。同时为了让考生入学前就能熟悉了解学校的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学籍学历栏目中也挂载了《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暂行办法》、《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办法》、《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补充规定》以及各类学籍异动操作流程和资料清单等内容。

7.教风学风建设信息。教务处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不断修订完善教学规章制度,提高教学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性。组织制定《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学院教师教科研及学生管理工作职称量化的细则(试行)》《关于调整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思政及中文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教材选用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教学制度文件。

8.学科信息。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目前开设学科门类有: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学校积极依托央企特大型企业、区域经济龙头企业的技术和人才培养训练优势,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和东营市“5+2+2”产业体系,对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坚持内涵发展,夯基固本、培育特色,丰富办学类型层次,设有石油工程技术学院、护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智慧产业学院、人才发展与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爱尔创口腔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设有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工艺、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护理、药学、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19个高职专业。重点发展石油工程类、酒店管理类、医疗卫生类和智慧产业类等四大专业群。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为提高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2020年12月9日学校邀请了瑞士洛桑酒店教育培训中心首席教育官来学校进行专题讲座。通过瑞士洛桑酒店管理模式培训,增强对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办学模式的理解,开拓了思路,对未来发展之路有了更为明晰的方向,为“高标准、高要求”建设酒店管理与数字化应用专业群提供有益借鉴。2022年7月与瑞士Richemont技术学院签订混合式教育烘焙课程合作协议。学校积极发挥石油特色专业的设备优势和师资优势,依托学校技能训练中心,承担中国石油大学海外留学生的实训指导工作。依托胜利油田外语俱乐部,面向中石化专业技术骨干及管理骨干开展出国英语及专业英语培训,有效地服务了油田的发展战略。与泰国格乐大学双方领导进行洽谈,双方基于共同发展的友好愿望,达成共识,签订了国际教育交流备忘录,决定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师生互访、合作办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10.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公开内容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安保、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严格遵守依申请公开答复期限,规范答复口径,提高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电话、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投诉电话和邮箱。本学年没有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举报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校内各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不均衡,部分职能部门对于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处理能力尚有不足;二是公开载体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探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门有关文件的要求和精神,从以下三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发挥信息公开二级单位的联动和协同作用,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主责单位。通过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和解读、公示第三方测评结果等方式提高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宣教和培训,积极营造依法办学、透明办学的氛围。二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提升信息公开精细化程度。对标对表切实抓好整改。优化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各责任单位定期开展自查,信息公开办公室不定期开展抽查,进一步提高公开事项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避免出现内容滞后或缺失、信息获取不便或链接无效等情况。三是加强工作方法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有效路径,把高质量公开贯穿于学校行政运行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发展。


上一条:山东胜利职业学院 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 © 2022  鲁ICP备05017419号-1